close

螢幕擷取畫面 (63)      

 

旅程終究會結束,但我永遠是媽的女兒。

 

臥病在床不久便離世的母親,留下了最後一句話:

「去過妳想要的生活吧。」

聽完母親最後的話語,我開始旅行。

 

螢幕擷取畫面 (59)  

 

媽媽是膽囊癌末期。

為了幫在病床上辛苦度過每一天的媽媽打氣,我將夢想中的歐洲自助旅行講述給她聽。

儘管她多半聽到睡著,偶爾則擔心問道,女孩子一個人要怎麼去歐洲。

 

漸漸地,媽媽開始持續吐出微酸的嘔吐物,

陷入沉睡的時間變多了,最後說出的清晰話語是這句。

 

「去過妳想要的生活吧。」

 

媽過世之後,我不知道該做什麼。

假期在不知不覺中結束,新學期開始了。

上完課的某天,天色漸黑,我坐在學校的長椅上發呆。

突然產生了疑惑,過去是為了什麼努力、為什麼上學、為什麼過完了一天,

我無法理解先前為何不曾有過疑問,就這樣活到了現在。

我打開記事本,寫下想做的事情,

 

「第一,去歐洲旅行。」

 

媽媽的最後一句話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

我開始毫不遲疑地規劃起自助旅行,

還有,向從來不曾實行的「想做的事」踏出了第一步。

 

 

螢幕擷取畫面 (65)      

 

 

抵達了仁川國際機場。

等待著飛往歐洲的航班,罪惡感與恐懼頓時向我襲來。

「不但沒能照顧妹妹,還跑出去玩?」

「能順利獨自在國外度過一個月嗎?」

反問自己數十次,「現在還不遲,要不放棄旅行回家去?」。

直到登機門開放,我搭乘的航班起飛,

瞬間短暫的罪惡感與恐懼消失了。

在離開韓國的同時,我感受到自由。

 

螢幕擷取畫面 (64)    

 

直到媽媽過世,我獨自去旅行之後,

我才開始好奇,媽媽是個什麼樣的人。 

旅行期間,我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偶遇媽媽。

與媽媽共度的模糊記憶,如同抖落灰塵般熠熠生辉。

 

螢幕擷取畫面 (66)  

 

爸媽喜歡旅行。

為了迎接新年的日出,我們會到東海岸去。

到了夏天,就去海邊和溪谷,秋天則去賞楓。

這對無法長途搭車的我來說是種折磨,不過爸媽兩人總是看起來幸福洋溢。

我以雙手撫著因暈車而隱隱作嘔的胸口,躺在後座上。

為了避免睡著,我吃起了零食,在後頭望著不知在講什麼的爸媽。

我曾希望,那瞬間能持續到永遠。

  

螢幕擷取畫面 (67)  

 

上大學之後,我過著忙碌的生活。

排滿時間表的課程、打工再加上家事…我忙得不可開交。

我沒時間見媽媽,也沒時間打電話給媽媽。

不,是我這麼認為。

要是我經常與媽媽連絡,她是否就能減少一點病痛?

我會不會更早發現媽媽生病的事?

 

20160616010004440_1  

「媽,我在這遙遠的歐洲念著妳...」

 

  

彷彿媽媽為我留下了最後的禮物,

在旅程的最後,我才得以真正與媽媽告別。

 

 

 

 

 

 

arrow
arrow

    BooKorea K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