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們碰面聊天,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對於工作的自律性」,因為大家認為要在家裡工作是一件很難達成的事。我看著朋友們上了一整天班後滿臉的倦容,只要有關於「工作」的字眼,都等星期一再說。週末是休息的獨占市場,有時連玩樂的力氣都沒有,更別提公司與工作,絕對是被排除在外的黑名單。

 

我當然懂那種感覺,我也曾經歷過早上起來掙扎著不想上班,在週六的晚上就開始煩惱週一來臨的日子。

 

 我覺得重點在於,人一旦進入一個組織,就會失去很多「自主性」,你被規定好幾點要到公司報到打卡,但卻不知道幾點才能下班,這中間你必須待在一個叫做辦公室的「盒子」裡,面對難纏的客戶、無能的主管、討厭的同事,工作身不由己、生病不能任意請假,最後大部分的人只好拖著發條早已失去彈性的軀殼,任由捷運的上下班人潮推擠、任由無力抵抗的一切,將你倏地打上岸,然後又隨之消褪淹沒在大海裡。有時,你帶著憤怒與負面情緒,巴不得丟下辭呈頭也不回地離去。然而有時候,你甚至遺忘了要去思考問題,因為所有知覺早已麻木。

 

「你喜歡這份工作嗎?」

 

工作上能夠自律就靠這一點。你喜歡做某件事,這件事帶給你快樂,你就會主動去做。有時候問問自己,不是在這社會上做什麼比較好?別人做什麼,所以我也不能落於人後,而是「你想做什麼?」、「你喜歡做什麼?」。有一天,當你喜歡做的事情變成你的工作,要做到自律就相對容易。

有時朋友問我近況,我說工作很忙。這時朋友總會問我:「但是妳快樂吧?」。當然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就像平時做翻譯時,碰到許多連辜狗大神都無法給你滿意回應、連韓國人都不清楚的字眼或說法時,你還是得想辦法弄清楚;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結果才好不容易搞定一篇落落長的漫畫,不免感覺自己生產力低落。不過大抵說來,是滿快樂的。因為我喜歡語言,喜歡文字,喜歡用它來做不同表情,分享理念或想法,甚至是挑錯譯潤文稿,都可以是享受的範疇。

 

說穿了,就是想辦法摸清自己的性子,然後「利用」自己的個人特質,找到合適你的方式。

 

打從開始專職做freelancer之後,我頂多會說工作很忙,但是從來不曾埋怨過:「啊,好累,為什麼到睡覺前一刻、到了週末我還得工作?」有些朋友衝著早上可賴個床、時間彈性自由這點,表達欣羨之意,但要換做其他人,工作得加班到八點九點,早就在臉書上哀哀叫了。再者,先別提什麼無緣的年終獎金,就連國民年金及健保都要自行負擔了,還有被扣二代健保的問題呢,這樣的工作,你要不要來做?除了做喜歡自己的事情之外,有時候面對眼前工作的樂趣,得靠你自己去尋找,比來比去,有一好沒兩好。慶幸的是,目前工作對我來說,好像是最不需要討拍拍的層面了,我要是多講兩句,不就自摑嘴巴了嗎?這條路還不是我自己選的?話說回來,你那條路,不也是你自己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orea K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