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我和韓國的顧問公司合作時,組裡有個延世大的實習生,小我兩歲卻還在讀大學(在那之前我在台灣約有四五年工作經驗),聽說是因為去國外交換學生一年,自己也曾休學一年。

不久前,跟我的中文家教學生聊天,她提到明年畢業後要和妹妹一起來台灣打工度假,我問起妹妹不是才大二?她說大學可以休學一年,所以在韓國有很多大學生都會去旅行或打工度假,這樣畢業後就可以和求職無縫接軌,避免有一年空窗期。

我在韓國時接觸到的台灣人,有去當交換學生的、有大學剛畢業的,更多的是職場打滾幾年後出走的,以我們這年紀資歷,走到哪都是歐尼(언니)努娜(누나),一開始雖想掩面逃,但後來也不得不含淚接受。在現實的考量下,一方面會想把握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快轉五倍完成,一方面也感嘆要是能早個兩三年出來見見世面或許會更好,不過至少持台灣護照,我們還有機會出國打工度假。

話說回來,深諳高壓競爭、注重名校光環的職場文化,韓國大學生們似乎更懂得把握機會,在獲得更多人生體驗的同時,又能夠將自己包裝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orea K好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